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法務部司法改革專區:回首頁

:::

108.02.25司法改革第三次半年進度報告新聞稿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09-05-14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3994

 

  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在106年8月12日召開,總統指示,司法改革真正的關鍵,在於後續的行動,未來每半年,司法院與行政院應定期提出報告,向社會說明司法改革的執行進度及落實情形。司法院與行政院已經在107年2月12日及8月7日分別舉行司法改革首次及第二次半年進度報告,今(25)日則在司法院大禮堂舉行第三次司法改革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,讓各界瞭解司法院與行政院(法務部及其他相關部會)推動改革的情形。

  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於開場致詞時表示,司法院及行政院為推動落實司改國是會議的多項決議,針對決議的建議進行評估、提出具體的對策作為,並將執行進度填製回應表,上傳至兩院共同建置的「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」,民眾可藉此瞭解各項決議的落實情形。許院長並指出,過去半年完成立法的「勞動事件法」、「憲法訴訟法」、「終審法院大法庭制度」等,皆是我國司法改革歷程中的重要里程碑,不過立法程序完成後,還有待進一步落實,未來將以堅定穩健的步伐推動司法改革,請大家繼續給予監督及指教。

  接著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說明一般性司改推動情形,提到司法院、行政院各自設有推動小組,進行跨院、跨部會的協力合作,除協調完成87大點次、303個子點次的主、協辦機關外,為推動落實各點次決議,建置了「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」,民眾可於該平台瀏覽各機關提出的回應表,了解司改進度。此外,司法院、行政院及法務部積極與外界說明司改執行情形,在106年起至107年11月在台北分別邀請勞工、工商、醫界團體及「民間監督落實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決議聯盟」等團體,進行7場深度交流,並於107年7月、10月在台中、高雄和新竹進行3場「司改向前走:司法改革地方意見交流座談會」,向地方各界說明司改國是會議的決議與落實,聽取各界意見並進行交流。司改迄今已經完成相當數量的法律、命令修正與行政措施(已修正通過法律類30項、行政命令類28項、已實施行政措施類106項、已提出法律草案27項、行政命令草案類6項、規劃中行政措施類23項),未來相關司改法案陸續送到立法院,希望下個會期可以審議通過。

  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接著說明在這半年中,司法院各項司改執行進度的重點,包括:1、促進勞動事件審判專業化,研擬「勞動事件法」,經總統107年12月5日公布,施行日期由司法院另定之。2、完成「憲法訴訟法」立法程序,使大法官審理案件全面司法化、裁判化、法庭化,程序更加公開透明,經總統108年1月4日公布,自公布後3年施行。3、完成終審法院大法庭制度之修正草案,確保終審法院在審理每件個案時,對於同一種法律爭議所適用的見解均能一致,修正「法院組織法」及「行政法院組織法」,經總統108年1月4日公布,將於108年7月4日施行。4、完成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」草案,107年4月25日與行政院會銜函請立法院審議後,持續進行模擬法庭演練,使各界瞭解制度之內涵。5、研修法官法,完善金字塔型訴訟制度,使法官個案評鑑制度更臻完善,職務法庭審理更加公開、透明、有效率。6、強化訴訟外紛爭解決機制(ADR),促進當事人自主合意解決紛爭,以有效疏減訟源。7、研議設置商業法院,草擬「商業事件審理法」草案條文,籌劃合於我國國情之商業事件審理機制。8、保護犯罪被害人,成立「犯罪被害人訴訟參與法案研議委員會」,建構完善、友善的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。9、完善量刑制度及量刑參考系統,函頒「刑事案件量刑及定執行刑參考要點」,並持續增補、建置各類量刑參考系統。10、擬定五年數位與開放政策之計畫,提升硬體環境及效能,加強資訊及資料安全,升級資訊系統及服務,邁向科技及智慧法庭。

  以上所舉近半年來司法改革的重點,只是落實司法改革理念,其中犖犖大者,我們當然瞭解,民眾對於司法的期盼,絕對不僅於此。所以,展望未來半年,也將針對各個不同面向,做出完整的規劃,持續進行司法改革工程。舉其要者摘述如下:司法院將:1、推動法官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完成立法程序。2、落實金字塔型訴訟結構,強化訴訟審級功能。3、推動商業事件審理法完成立法程序,使商業紛爭之裁判符合專業、迅速、判決一致且具可預測性。4、推動勞動事件法順利施行,迅速、專業、平等處理勞動紛爭。5、規劃大法官審理案件新制相關配套措施。6、籌備大法庭新制配套措施。7、致力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」及「刑事訴訟法有關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草案」完成立法程序。8、完善刑事訴訟制度,持續研議修正刑事程序相關規定。9、持續研修行政訴訟法,增訂「都市計畫審查程序」專章。10、加強少年事件移送法院前之程序保障及隱私權保護。

  法務部則由政務次長陳明堂就司改進度提出簡報。法務部於107年8月至108年2月已推動之重點工作共有10項,包括加強犯罪被害人保護方案,推動獄政改革,推動「律師法」修法,規劃建立人民監督檢察權機制,行政簽結法制化,公、私部門吹哨者保護法制之整合,毒品防制基金上路,推動數位偵查卷證之跨機關交換運用,提出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之修正建議及強化兒童保護機制。未來半年將推動之重點工作,則包括:1、繼續推動「人民檢察審查會」制度。2、繼續推動行政簽結法制化。3、積極推動戒除酒癮及毒癮治療。4、提升弱勢族群之司法近用權。5、假釋再犯微罪改為得撤銷。6、落實修復式司法。7、檢察官多元晉用。8、實施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新規定。

  隨後由羅政務委員提出行政院其他部會的改革成果,包括:1、內政部提升司法人員有關原住民族之專業知識、召開警察教育訓練課程諮詢會,充實警察教育訓練內涵。2、內政部落實偵查不公開相關措施。3、衛福部建置整合性藥癮醫療示範中心,發展轉診與分流處遇系統。4、衛福部強化司法機關與社政機關聯繫機制。5、衛福部持續透過兒虐防治三級預防措施,落實兒少保護工作。6、教育部辦理修復式正義相關研習活動及研發教材教案。7、勞動部提供更生受保護人就業協助。8、環保署完善污染者負責制度,強化環境基金內涵。9、原民會研議設置「原住民族司法諮詢委員會」,於文化抗辯案件出具意見。

  隨著我國法治水準的提升、國民權利意識的增長,司法體制亦應作出相對應的進步。然而現今司法面臨的問題千頭萬緒,我們除將持續落實重要司改政策之外,也會聆聽所有國民的心聲,持續與社會各界就各項司法改革議題,進行溝通對話,透過各種方式讓國人能瞭解司法、督促司法,進而信賴司法。

附件下載

回頁首